高职教育向智能制造迈进

发布者:电信学院发布时间:2016-04-01浏览次数:2047

201639日至12日,在电信学院院长陈晴的带领下,连同电信学院2名教师一行3人赴广东东莞,对劲胜精密组件股份有限公司、华航唯实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的智能制造产业进行了调研。本次调研的目的是,智能制造产业的发展前景,以及高职电子专业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切入点。在陈院长的指导下,整个调研过程分为四个环节:企业现场参观、企业专家介绍、生产现场咨询、深度座谈。

通过调研确信智能制造是解决劳动力短缺的有效方法,是工业4.0发展的核心,同时也认识到智能制造是多专业、多技术的交叉。通过对智能制造技术组成的分析,陈院长总结出电子信息专业在智能制造中的信息通信网络组建、物联网、大数据分析、虚拟现实生产仿真和监测等方向可有所作为,并初步勾画出智能制造的课程体系和实验实训体系;认为高职院校电子信息专业培养的应用型人才适合智能制造中的机器人安装、调试、操作等岗位,也可从事通信网,传感层的安装、调试和运维工作。参与调研的企业专家和老师均表示认同。

调研完成后,为分享本次调研的成果,电信学院利用周四下午集体学习的时间,调研组成员采用PPT、视频等形式向全院教职工展现了智能制造的过程和调研心得,增强了教师的时代紧迫感和凝聚力。

本次调研开拓了教职工的视野,进一步认识到高职教育需根据社会的发展和企业的需求及时调整,这样才能提高高职院校的品牌,体现高职教育的社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