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共话谈发展

发布者:电信学院发布时间:2016-05-30浏览次数:2074

    5月25日下午,通信技术教研室在凌曦楼302办公室举行一次教学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的主题是16级人才培养方案的讨论。

    我国正处在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时期,通信网络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建设高速畅通,覆盖城乡宽带网络,支撑“互联网+”行动,促进工业化、信息化的发展是通信行业发展的重要任务。数据通信网络是整个互联网的基础,带宽的需求总量在节节攀升。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也成为移动通信发展的主要推动力。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带来流量的爆发式增长,推动移动通信技术和产业的新一轮变革。而物联网将人与人通信延伸到人与物、物与物智能连接实现万物互联。工业的发展推动了教学的改革。对于通信技术方向和物联网方向,专业的发展都要紧跟时代的步伐,不断调整课程内容,调整课程计划。各位老师根据新的通信行业工作岗位设置及岗位能力要求,就课程开设时间、前后续课程的设置,课程内容的改进、课程学时数的改进等方面提出了课程的改革方案,将现有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深入修订。

    这次的人才培养方案讨论会同往年一样邀请了企业人事来参与,包括湖北君信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的几位资深顾问。这两个公司业务涵盖了通信设备制造以及通信工程施工、调测、运维等方面,在一定意义上代表通信行业的人力资源需求。企业的代表在会上提出了企业层面需求,对课程设置、课程内容、培养目标等都提出了积极有力的意见和建议。比如提出以数据通信、移动通信、交换技术、传输技术等四条主线来梳理现有课程,使得目前的课程体系更系统,更科学。这些对于我们的专业发展是强有力的指导和支持。

    参加此次会议的包括通信技术教研室的全体教师以及电信学院院长陈晴教授。陈院长从专业发展的角度高屋建瓴的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对专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建设思路,为通信专业的不断探索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