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教研室开展专业课程体系研讨会

发布者:电信学院发布时间:2016-05-31浏览次数:2105

    5月26日下午,电信教研室召开了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课程体系研讨会。参加研讨会的有电信教研室全体教师,以及来自需要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湖北省机电研究院、新大陆科技有限公司等4位企业代表。电信教研室主任王川教授主持会议。会上,机器人技术应用专业方向、物联网技术应用专业方向两门专业课程的老师就课程体系相关事宜做了具体说明。

    负责机器人技术应用专业方向的杨杰老师介绍,机器人作为一种高技术含量的设备,在使用过程中其设计、制造、安装、调试、操作、维护等工作需要大量的专业技术人才,随着机器人应用的日益广泛和装机容量的直线上升,对这类技术人员的需求也变得越来越迫切。他提出:从教学实践考虑,可以将机器人方向的相关课程分为机械机构,传感器信息融合、单片机控制和接口技术、软件工程、人工智能、图像处理等多个方面。而根据实际情况,可将机器人专业方向根据不同目的划分为四个阶段。他还介绍了机器人方向课程体系结构,包括通识课程、专业课程(专业支撑课程、专业核心课程、实践技能课程)、拓展课程。

    负责物联网技术应用专业方向的徐雪慧老师介绍,物联网行业工作岗位有物联网硬件开发、物联网软件开发、物联网产品、物联网产品质量、物联网产品销售、物联网技术支持。物联网技术应用专业课程体系开发流程:行业岗位、立足专业、感知技术等。她还简要介绍了物联网技术应用专业方向课程体系结构。

    吴贻文、刘骋、石建华、彭芬、黎爱琼等老师就相关课程设置纷纷发表意见,企业代表也就所在企业情况以及他们对市场情况的了解,提出了想法与建议。

    电信学院院长陈晴在会上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她指出,人才培养方案的定位既要注重专业技术培养,又要关注就业岗位需求,要多与企业联系,多探讨,教师可出去调研,可以向企业以及兄弟院校同行学习,从中得到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