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机器人团队在教育机器人大赛全国总决赛中再传捷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3-15浏览次数:2233

    11月12日至13日,“第六届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总决赛”在华中科技大学光谷体育馆举行。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电信学院机器人团队在本次大赛“高铁游中国”和“智能搬运”两个赛项的总决赛中再创佳绩,双双荣获一等奖。

    本届大赛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机器人专业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等协办。经过5个赛区筛选,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队汇聚华科大,奉献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科技盛宴。东南大学、深圳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高校200多支队伍、600多名选手入围总决赛,在“机器人游中国”、“机器人游高铁”、“机器人擂台”、“机器人智能搬运”、“机器人搬运码垛”和“机器人灭火”等赛项中展开激烈角逐。武职电信学院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2014级学生许帅、何蒙,2015级学生王张归怡、彭志鑫,团结协作,不畏名校强手,拼搏奋进,沉着冷静,发挥出上佳水平,荣登最高领奖台。

    据悉,教育机器人大赛自2011年在深圳创办以来,武汉职业技术学院连续六年参加该项赛事,均取得了骄人的成绩,给赛事组委会和专家评委留下深刻印象。本次大赛,武职代表队跳过预选赛直接进军全国总决赛。

    今年6月,收到参加总决赛通知后,电信学院高度重视,积极筹备。电信教研室积极响应,布置谋划,由实践技能强、大赛经验丰富的叶俊、石建华、姚四改、朱婷四位老师作为机器人团队指导教师。经专业教师推荐,在保证参赛队伍结构合理的基础上,从20114级与2015级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学生中进行海选。通过三轮PK,许帅、何蒙、王张归怡、彭志鑫4名同学凭借扎实的专业基础和超强的动手能力,跻身赛前集训队。

    从8月份开始集训,到11月份全国总决赛鸣锣,历时120余天,4位参赛选手与4位指导老师几乎每天都在实验室里备战演练。为争取优异成绩,学院请回了参加过上届比赛的校友彭凯同学为参赛选手介绍比赛规则、注意事项,传授比赛经验。在赛前冲刺阶段,指导老师和同学们牺牲周末和节假日时间,反复修改、反复调试硬件与程序,用心打磨,精益求精,以确保程序运行的稳定性。

 

武职选手许帅现场调试程序

武职选手在“高铁游中国”地图上测试

武职选手参加“智能搬运”赛项比赛

指导老师现场指导

   

    在赛场上,指导老师和参赛选手一样紧张,电信学院院长陈晴到场悉心教导,帮助同学们缓解压力和紧张的氛围。“高铁游中国”赛项,1714公里的实地距离按比例尺换算只有2米左右的图上距离,虽然只要短短的几分钟,却走得让人呼吸凝滞,步步都是心血和汗水。在首次征战“智能搬运”赛项的情况下,武职代表队着重体现机器人小车的“智能”特点,从物块识别到颜色识别,到稳定的送物块入仓,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让该赛项的裁判赞不绝口。功夫不负有心人,按照赛前确定的参赛机器人运行“稳定第一,速度第二,注重细节,体现智能”的原则,武职机器人团队师生戮力同心,默契配合,最终圆满完成比赛。

    教育机器人大赛为武职电信学院师生和相关领域专家构筑了交流平台,让电信学院师生能更多接触国内相关领域的先进技术,为教学提供了更多素材,积累了参赛经验。同时,学院本着“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理念,借助教育机器人平台,检验了学生多元知识融合和实践动手能力的互相促进效果,推进了教育创新,展示了自主创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