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学院举办新能源技术讲座

发布者:电信学院发布时间:2018-11-02浏览次数:1037

通讯员 王亚琴)在新一代的工业革命大潮中,能源与信息的关系是什么?能源技术与信息技术能否深度结合?该领域的发展前景又如何?111日下午,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全体教师在凌曦楼C3008集中学习《新能源技术的新发展——能源互联网》,本次学习由节电技术与管理专业负责人朱里奇主讲。

讲座上,朱里奇结合调研情况、自身研究成果和专业建设经验,分析了当前全球能源背景,依次介绍了新能源、传统能源、清洁能源、二次能源的工业化转换效率,详细阐述了“多能互补系统”“能源互联网”的基本概念、工作原理、技术优势和发展趋势。他说,随着分布式发电技术的发展和普及,传统电网正在发生根本性变化,特别是电网上出现了“信息的流动”,这为通信网、物联网技术应用于电网创造了可能,“能源互联网”成为自然而然的事情。最后,他结合新能源产业发展现状,就新能源汽车发展态势、新能源汽车新政策新技术、高职院校新能源汽车专业培养等方面做了说明。


节电技术与管理专业(新能源技术方向)是湖北省特色专业,也是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新开设的专业之一,目前正在积极投入建设中。这次讲座使老师们进一步了解新能源技术的前沿知识,更加认同“能源”、“信息”相互交融的理念,更加坚定了建设节电技术与管理专业的信心。

据悉,本次讲座是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创T空间”项目的内容之一,也是该院2018年大学习计划中“专业负责人讲专业”系列讲座的第四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