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通信学子喜获201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LTE赛项二等奖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6-20浏览次数:2088

        621日上午,在常州科教城礼堂举行的2013年全国职业技能大赛高职组“LTE组网与维护”赛项颁奖典礼现场传来喜讯,由我校电信学院通讯专业学生组成的竞赛团队代表湖北省参加了此项赛事,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最终获得了全国二等奖,总排名第六的好成绩。该代表队的成员有通信技术专业肖文波、郑磊、鲁学文、彭文明四位同学,指导教师是黄艳华、李雪,带队老师是党委副书记敖锋、通信教研室主任宋烈武。

 

    LTE项目是3G的演进,始于20043GPP的多伦多会议。LTE改进并增强了3G的空中接入技术,改善了小区边缘用户的性能,提高小区容量和降低系统延迟。LTE赛项旨在通过大赛提高大学生对“LTE组网与维护”的实施、LTE网络规划、基站安装、数据配置、调测、运行维护、故障排查等方面的操作技能。此项赛事分两个竞赛阶段,上午时段主要完成基本任务考察选手们组网与维护的基本技能,下午时段考察选手们故障排查和例行维护的创新技能。全国各省和直辖市、自治区共有41个队,164名选手参赛,大赛奖项共设置一等奖4个、二等奖8个、三等奖12个。

    经过一天紧张的技能比试,我校代表队凭借熟练的综合技能、坚定的吃苦耐劳精神和完美的团队协作,克服了比赛过程中遇到的种种困难,最终荣获该项赛事的全国二等奖。比赛现场华为公司为每个参赛队提供一个免费参加华为公司LTE认证考试的名额,我校通信技术专业郑磊同学是所有参赛队选手中唯一通过此项认证考试的。

  此次比赛是我院通信技术专业首次代表湖北省参加通信类全国职业技能竞赛,能取得如此的好成绩离不开电信学院各级领导对此项赛事的大力支持,离不开通信教研室各位老师的关心与帮助,更离不开电信学院教务科和学生科提供的后勤保障支持。

一份耕耘,一份收货

    4月初国赛选拔结束之后,来自不同班级的肖文波、郑磊、鲁学文、彭文明几乎就天天利用课余时间在凌曦楼A4001训练。肖文波是队长,负责整体协调、数据配置和故障排查。队里最具细心与耐心的鲁学文负责硬件安装、故障排查和例行维护,郑磊负责调测与验证和故障排查,彭文明负责硬件安装和故障排查。这些训练内容严格按照通信行业标准与规范进行,需要队友之间的默契与配合,共同合作才能圆满地完成任务。近两个月的时间,他们从最初的陌生,到相识,到因训练有过分歧、争吵,再到最后一同获得大奖,这一路走来,让彼此成为了自己大学生活中最亲密的战友和伙伴。

      

    自组队开始,黄艳华、李雪两位老师就给同学们作耐心细致的培训,为同学们提供尽可能好的训练环境,把许多复杂深奥的知识用通俗易懂的方式教授给学生。两位老师在赛前仔细研究比赛样题,制定了严谨周密的训练计划和基于LTE现网情况的赛前模拟题库。端午小长假,学院大部分师生都在欢度佳节,而选手们依然在实验室训练。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两个半月的艰苦训练,跌宕起伏的比赛过程,选手们除了收获了专业技能,更是收获了一份宝贵的人生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