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举办教学技能“大比武”

发布者:电信学院发布时间:2020-06-06浏览次数:1552

(通讯员 史可 朱悦坤)为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加强学院“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推进教师、教材、教法改革,促进特色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工作,全面提升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于6月4日开展了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为学校2020年教师教学能力大比武推选优秀人才。

此次选拔赛采用“云端”方式,通过腾讯会议进行语音连线、屏幕分享、屏幕录制等,保证了比赛过程的公平公正公开。比赛分为课程技能赛项、说专业(群)技能赛项。在课程技能赛项中,来自不同研究方向的8组团队老师根据抽签顺序依次进入“赛场”,从教学目标、学情分析、教学策略、特色创新、实施效果、教学反思等维度进行教学展示,并通过模拟教学的方式重现了实际上课情境。徐雪慧黎爱琼薛君团队从物联网核心技术——射频识别一门课出发,展示了学生创新拓展设计作品,如RFID的银行卡系统、校园水卡系统、LED心形流水灯、显示屏等,并介绍了疫情下的云端实践教学模式。武浩敏、史可、周芸芸、陈秋寰团队的《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分析了疫情下就业形势新特点,模拟教学中,从兴趣一词延展开,层层递进,引发学生对就业关注与思考

在说专业(群)技能赛项中,六个教研室团队纷纷根据《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政策精神,结合专业教学和管理实践,展示了对专业(群)建设、教师队伍能力提升、“1+x”试点、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的探索与创新。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陈晴在点评说道本次大赛的亮点在于参赛老师将思政从不同角度融入到课程中,根据专业培养方向,将知识目标技能目标、情感目标与专业无缝衔接。比赛的重点不是一较高下,而是带动良性的循环,每一位老师的付出都是难能可贵的,每一位老师的表现中也都有独特的亮点值得我们学习,教育最重要的是保有热忱,坚持不懈的砥砺前行。希望老师们在基本功方面、思政融入的知识点、切入点上再下功夫,再提升水平。

近年来,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不忘职业教育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积极探索“思政德育”、“三全”育人新机制。特别是在获批光电技术应用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项目学院将以课程思政项目建设作为重点,努力建设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培育选树一批“育人示范课程”,构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一体化育人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