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始建于1973年,是我校也是国内高职院校开办电子类专业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院系之一。学院共有教职工107人,专任教师104人,兼课教师3人,教授8人、副教授47人、博士4人,硕士46人,国家级教学名师3人,院校级教学名师3人,湖北省产业教授1人。智能光电技术应用、现代通信技术等5个专业入选国家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A档)。学院主动适应市场经济对人才综合素质的要求、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现代理念、严格自律、基础扎实、能力全面、身心健康、富于创造的在电子信息产业链中从事生产、营销与服务的国家所需要的高素质高技能型人才,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7%以上。

专业名称

主干课程

就业前景

部分就业

单位

智能光电技术应用

国家高水平专业群(A档)建设专业、国家示范专业、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

工程光学基础、激光加工技术、激光设备控制技术、光学制造及检测技术、光纤光缆技术与制备、光电探测器及应用、光器件制造技术、可编程控制器及应用、工业机器人操作与编程等。

毕业生可在激光设备、光电器件、光纤光缆、光学精密制造、红外探测等企业担任工艺设计师、检测工程师、总装工程师、生产工程师、商务拓展专员、销售工程师等。就业前景广阔、毕业生供不应求。

 

 

中国信科集团、华为、华工科技、楚天激光集团、华星光电、京东方科技、中兴、联想、锐科激光、高德红外、长江存储、光迅科技、深圳瑞丰光电子、湖北瑞华光电、中原电子、武汉地铁、OPPO、精伦电子、健鼎电子(湖北)、湖北君信达科技、贝斯特集团、小鸟科技、奔腾楚天激光(武汉)、华鑫光电、富士康(武汉)、天马微电子、杭州杭康威视、卡尔蔡司光学、武汉光至、罗根激光(武汉)、广东恒润光电、名幸电子、江苏长电、格力、海尔、美的、武商集团、深圳赛意法微电子。

光电显示技术

国家重点发展产业支持专业、湖北省战略发展产业支持专业

平板显示技术、液晶显示技术、LED显示与控制、可编程控制器及应用、工业机器人操作与编程、光电探测器及应用、传感器技术及应用等。

毕业生可在液晶显示制造、OLED显示制造、LED显示制造与控制、光学精密制造、光电探测等行业担任设备工程师、生产工艺工程师、品质管理员、产供销高级协调员、现场应用工程师等。

现代通信技术

国家高水平专业群(A档)建设专业、国家精品建设专业、全国高职创新行动计划骨干专业

数字通信基础、通信工程勘测与制图、数据网组建、通信勘察设计与概预算、5G移动通信技术、5G承载网技术、5G网络组建技术、移动网络规划与优化、光传输技术、宽带接入技术、宽带城域网组建、全网建设技术、无线通信技术等。

毕业生可在通信网络的“规----优”领域从事传输与光通信工程师、数据业务与支撑网工程师、通信勘察、设计工程师、网络规划与优化工程师、调测工程师、通信工程监理工程师、通信工程督导、通信售前/售后技术支持、通信运营专员、通信产品培训师等。就业前景广阔,毕业生供不应求。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

国家高水平专业群(A档)建设专业、湖北省高等职业教育重点专业、湖北省高等职业教育品牌专业

电子线路设计与制作、电子产品装配与调试、传感技术与网络、单片机技术与应用、嵌入式系统技术、机器人设计与仿真、自动识别技术、Python程序设计、可编程控制器及应用、工业互联网实施与运维等。

毕业生可在湖北、长三角及珠三角等地区从事电子信息产品技术研发、制造工艺流程、生产管理、调试、检测与维修;智能机器人技术开发、调试、编程与维护等工作、就业前景广阔。

物联网应用技术

国家高水平专业群(A档)建设专业、国家重点产业支持专业

传感器应用技术、嵌入式技术、自动识别技术、无线组网技术、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库基础、网络组建与维护、物联网应用程序设计、物联网项目规划与实施、物联网应用系统综合实训等

毕业生可在湖北、长三角及珠三角等物联网产业聚集区从事物联网项目的设计规划与施工管理、物联网应用系统开发、物联网系统运行管理与维护和物联网相关技术服务与技术支持等工作;物联网产业蓬勃发展,对物联网人才需求旺盛,就业前景广阔。

集成电路技术

国家高水平专业群(A档)建设专业、国家重点产业支持专业

Verilog HDL应用、集成电路版图设计、集成电路制造工艺、集成电路封装与测试技术、电子组装技术、PCB设计与制作、嵌入式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单片机技术与应用、传感器应用技术、集成电路应用技术等。

毕业生可在行业内担任集成电路版图设计、集成电路技术应用(嵌入式)、生产销售等相关工作,能够在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担任芯片设计工程师、研发工程师、销售主管、运营维护经理等相关职务,具有广阔的就业途径和良好的职业发展前途。

智能产品开发与应用

国家新兴技术产业对应专业

(无人驾驶技术方向)

电子电路设计与制作、嵌入式应用程序设计、总线接口技术与传感器应用、智能产品设计与制作、自动驾驶应用技术、自动驾驶环境感知技术、无人机组装与调试等。

毕业生可在智能电子产品技术、无人驾驶技术等行业从事智能电子产品软硬件设计、开发、测试、维护、销售、技术服务以及无人驾驶、无人机飞控、智能产品装配与维修等工程技术工作。

节电技术与管理

国家新能源产业支持专业、湖北省高等职业教育特色专业

新能源技术概论、电气工程制图与识图、PLC与电气控制技术、新能源发电技术、变频技术、电力电子、智能电网、节能与节电、动力电池与充电、LED光学设计、LED照明工程与施工。

毕业生可在太阳能等新能源企事业单位从事新能源工程设计、设备制造、能源管理等工作;在新能源汽车、电池与充电企业从事整车制造、质量检验和检测、充电设备的管理与维护等工作;在照明电器行业担任照明工程设计师、项目经理、工程监理等。


(2023年11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