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学院:“五进”服务点亮志愿星火

发布者:电信学院发布时间:2021-03-05浏览次数:1411

(通讯员 王亚琴)春雨如酒,繁花似锦,大地换新颜。35日下午,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教师们在凌曦楼前整装出发,带着温暖和关爱奔赴学生宿舍,与学生近距离谈心交流,耐心答疑解惑,引导学生以新的精神面貌迎接新学期。

本学期初,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围绕关爱师生、关爱校园、关爱自然、关爱社会主题,组织策划了以“进实训教室、进学生宿舍、进公共场所、进基层社区、进田间地头”为主要内容的五进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传承红色基因,点亮志愿星火,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积极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氛围。

进实训教室。228日下午,志愿者们来到第一工业中心,活动负责人廖骏杰强调注意事项后,对参与人员按小组进行任务分配,包干打扫不同的区域。学生配合老师,各小组拿起工具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扫地、拖地、抹桌子、细心检查和调试实训室里的每一台设备,小心移动各个试验仪器。经过辛勤劳动,实训室变得整洁明亮,实训器材等物资摆放得井井有条,确保了开学第一课的顺利进行,同学们爱护实验器材、呵护实验室环境的意识也进一步增强了。学生志愿者纷纷表示,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号召更多的同学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乱丢垃圾,不随意摆放物品,不损坏实验器材。

进公共场所。34日,志愿者们分别在关山校区和光谷东校区同时开展。在关山校区,同学们手拿扫帚、铁锹、钳子、垃圾袋等清洁工具,沿着凌曦楼到第一、第二工业中心,充分发扬不怕脏、不怕累的艰苦奋斗精神,将废弃纸屑、枯树枝叶、水沟淤泥、路边杂草、零星装修垃圾都清理一空。这边几个人用扫帚把纸屑、食品包装袋清扫完毕,随后就有人把垃圾桶推过来,老师在现场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学生进行垃圾分类收集,现学现用。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相互配合,甚是默契。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绿化带、卫生死角得到了彻底清理,面貌焕然一新,虽然“汗水与尘土齐飞”,但是同学们脸上都洋溢着欢乐的笑容,深刻体味着奉献的伟大和劳动的可贵。

进学生宿舍。35日,教师志愿者们走进学生宿舍,大家或独自走访,或结伴而行。“天气忽冷忽热,要注意防感冒”“爱看什么书?图书馆里可以多去一下”“宿舍很干净,大学期间养成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很重要”“一年之计在于春,2021要好好规划”……老师与学生们亲切交谈,或就学生学习、生活、就业等方面答疑解惑,或就实际困难出谋划策,或就发展方向指点迷津,或就安全问题温馨提示,宿舍中一片欢声笑语。教师们抓住每一个机会给予同学们生活上的关心,心灵上的呵护,推动“三全育人”工作落实落地,把服务学生成长延伸到每一间寝室。

据悉,下一步,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还将按计划逐步开展“爱心献社区、真情暖人间”“科技帮扶、文化下乡”等志愿服务活动,尽其所能地为他人、为社会送服务、送温暖。学院将持续性搭建各种平台,组织师生参加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力争全覆盖。2021年,学院计划重点加强教师志愿服务阵地建设,走志愿服务阵地化、活动经常化、管理制度化的路子,让该院教师和学生志愿者的身影出现在学校、社区、街道、乡村等各个角落,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志愿服务活动负责人代春兰说:“志愿服务不需要轰轰烈烈,更不能局限于表面,它存在于我们生活的点滴之中,我们每一个人既可以是志愿服务的享受者,同时也可以是一名普通的志愿者。”



                审稿:张幼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