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专业介绍——智能光电技术应用

发布者:电信学院发布时间:2023-05-03浏览次数:715

1.专业概况

2001年“武汉·中国光谷”诞生,同年,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成功申办光电子技术专业,

2016年更名为光电技术应用,2021年,更名为智能光电技术应用。专业开办以来,共承担4个国家级、4个省级专业建设项目,专业排名稳居全国第一,近3年毕业生总数486人,平均就业率97.8%,专升本112人,占毕业生人数22.7%。

* 2005年,确定为省教学改革试点专业

* 2007年,成为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重点建设专业

* 2008年,湖北省教育厅授予该专业为“湖北省高职高专教育重点专业”。

* 2009年,光电技术应用专业教学团队被授予“湖北省高等学校省级教学团队”称号。

* 2011年,获批“省普通高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

* 2013年,作为牵头高校,获批“湖北高校省级实习实训基地”(校外)。

* 2015年,成为教育部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

* 2019年,作为龙头专业,获批“国家高水平专业群(A类)”建设专业之一。

* 2021年,智能光电技术应用专业教学团队获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2.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武汉•中国光谷”,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面向光电产品制造和应用行业,着力提升学生从事光电技术工作必备的知识、技术、技能,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能在激光智能制造、光电器件制造、光学精密制造、显示屏制造、光电探测等行业从事生产及组织管理、工艺应用研发、商务拓展、技术服务等工作的懂工艺、会编程、能操作、有工艺开发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3.专业特色

专业准确对接区域产业发展,建设成果突出。专业与“武汉·中国光谷”同生共长,先后获批国家示范性专业、教育部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教育部财政部“双高计划”高水平专业群(A档)建设单位。

师资力量雄厚,教育教学成果丰硕。智能光电专业教学团队是湖北省高等学校省级教学团队,2021年团队获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近5年来,团队成员主持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完成省级课题3项,发表独撰或第一作者文章44篇,其中SCI收录1篇,中文核心期刊7篇,专利10个。

校企合作紧密,人才培养质量高。专业开设了5届“订单班”,开展了现代学徒制试点,设立过三届“楚天技能名师”岗,聘任产业教授1名,实施了“省普通高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建设了校外“湖北高校省级实习实训基地”。

教学资源建设成效显著,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好。主编教材15本,其中国家规划教材1本,建设数字化资源1000多个,开发真空镀膜机等大型生产型设备虚拟仿真实训系统12个,成为学校国家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重要组成部分。

4.主干课程

工程光学基础、微控制技术与应用、可编程控制器及应用、激光加工技术、激光设备控制技术、光学制造及检测技术、光纤光缆技术与制备、光电探测器及应用、光器件制造技术、平板显示技术、工业机器人操作与编程等。

5.教资团队

本专业师资团队是“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湖北省高等学校省级教学团队”。团队中有专任教师15名,兼职教师7人,专任教师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硕士及以上学历11人,8人具有国外职业教育培训经历,专任教师双师比例达93%。荆楚好老师1人,省级优秀党员2人,校“十佳师德标兵”4人,兼职教师中有楚天技能名师1名,产业教授1人。

6.实训条件

校内建有光电技术中心,下设激光加工中心、光学工艺中心、光电虚拟仿真实训室等9个专业实训室,占地1800多平方,设备总值1100多万元。与光显专业共享光电显示技术中心,与电信学院其它专业共享国家级电工电子综合性实训基地。学校地处“武汉·中国光谷”核心区域,周边知名光电企业众多,专业有着丰富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与华工激光共建了湖北高校省级实习实训基地。

光纤技术实训室

光学镀膜室

光学工艺技研室

激光加工中心

激光设备控制实训室

平板显示实训室

7.合作企业

合作企业主要有光讯科技、华工科技、京东方、华星光电、卡尔蔡司等国内光电行业领军企业,主要合作内容有现代学徒制、订单班等人才培养、实训基地共建、师资互聘共培等,建有校外省级实训基地1个。

8.升学与就业

(一)正常就业

我校位于“武汉·中国光谷”中心,产业资源得天独厚,光纤光缆、光电器件、激光、光电显示等产业规模位于全国乃至全球前列,光电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

(1)主要就业单位

华工科技、华星光电、光迅科技、京东方科技、锐科激光、高德红外、卡尔蔡司光学、楚天激光等国内光电行业领军企业。

(2)就业岗位和工资

初就业岗位:生产工程师、工艺师、质检员、销售及售后等,初入职工资5500元左右。

(3)职业发展前景

光电产业是新兴支柱产业,是朝阳产业,企业一般为高职毕业生设置了两条职业发展通道,一条是技术类,一条是管理类,以光讯科技为例,学生进入企业完成顶岗实习,在学校拿到毕业证后,一般为技能员2级,每半年有竞聘考核,可以竞聘技术员-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等,也可以走管理通道,竞聘班组长、经理等。

(二)专升本(包含专升本率、专升本学校、专升本专业)

通过专升本考试,在江汉大学、武汉纺织大学、湖北经济学院等20多所省内公办本科院校攻读本科。近三年专升本录取率占毕业生总人数的22.6%。可对接的本科专业包含电信类、机电类各专业,如:光电信息科学与工作、电子信息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等。

9.杰出校友

费志刚  电专业2007届毕业生

深圳市凌泽精密电子有限公司法人、总经理。曾在富士康CMMSG事业群、天朗通深圳有限公司等公司产品经理、项目经理等,2013年创立自己的公司。2021年赠送价值30万元设备给母校。

李银华  光电专业2008届毕业生

武汉奔腾楚天激光设备有限公司激光焊接事业部副总经理,主要带领团队从事高功率激光焊接系统和三维激光切割系统的研发设计。

段宗德  光电专业2010届毕业生

公司法人、总经理,2011年自主创业,成立芯戈电子(香港)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经销电子元器件。

刘凯  光电专业2011届毕业生

现任职华工激光工程有限公司营销中心华东区域经营总监。毕业10年在华工激光先后从事技术类、销售类岗位。

田春阳  光电专业2012届毕业生

现任武汉镭艾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毕业后在武汉镭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历任销售部副经理、销售总监、公司副总理,2016年成为公司合伙人,2018年成立镭立全资子公司--武汉镭艾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任总经理。

高杨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2019届毕业

现任东莞市盛雄激光设备有限公司工艺工程师,负责设备交付,年薪18万元左右。

10.招生咨询方式

招生咨询QQ群:562839229

招生咨询QQ群二维码: